二柔吖

年少初遇常在我心,多年不减你深情❤️

岁岁年年(新年贺文)

(二):

今日是腊月二十五。

民谚称:“腊月二十五,推磨做豆腐。”

众人今日也是起了个大早,就为了亲自磨一把豆腐。

将浸泡了一夜的黄豆放入石磨中,推动石磨,磨出细腻的黄豆浆。

大奔劲大,自甘奋勇地揽了这推磨的活儿,一开始推得丝毫不费力,看得逗逗心痒痒。

“大奔大奔,我试试,我试试。”逗逗跑到大奔跟前,摩拳擦掌准备大展身手。

“逗逗,你能行吗?”大奔皱眉看着他,犯了难。

“大奔,你就让逗逗试试吧,让他感受一下。”蓝兔坐在石桌旁将发芽的黄豆挑出,轻笑道。

大奔见蓝兔这么说,就走到一旁,看逗逗上前推那石磨。

“嘿……”逗逗使出了吃奶的劲,将那磨推了不到一周,就泄了气。

“不行不行,大奔还是你来吧。”

大奔大笑着上前,安慰逗逗道:“没事逗逗,交给俺就好了,你去帮蓝兔他们的忙吧。”说完,大奔就开始动起来。

逗逗走回蓝兔身边,郁闷不已。

“看大奔推得那么轻松,我还以为很容易呢。”

“总要试试才知道自己行不行嘛,来喝茶。”跳跳递给逗逗一杯茶。

“磨浆也是一门技术活,要得到细腻的豆浆还是很有讲究的。磨浆时,加豆加水要均匀,与磨速协调一致,才能磨出细腻而嫩滑的豆浆。”达达看了一眼加豆加水的莎丽和推磨的大奔,轻笑道,“他们倒是配合得不错。”

磨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,虹猫、跳跳、达达和大奔四人换着来,总算磨好了。

接着莎丽用布网过滤豆浆糊,沥干之后取过滤后的生豆浆放入锅中,大火加热煮沸,至锅面豆浆泡沫破裂,撤火便得到了熟豆浆。

蓝兔和逗逗配好了盐卤,待熟豆浆制成后,蓝兔把熟豆浆舀出锅后稍冷,待温度适宜后,方才开始点浆。

蓝兔用小勺将豆浆向前不断搅拌,慢慢加入盐卤水。等豆浆粘勺后,搅动放慢,加盐卤水的速度也变慢,直到豆浆出现了玉米大小的豆腐粒,蓝兔才停止搅动,并盖上锅盖,等候一段时间。

在等候的这段时间里,虹猫将蓝兔留出来的熟豆浆分碗装好,一人递了一碗,还给在房里照顾欢欢的达夫人送去了一碗。

等虹猫回来的时候,众人正坐着等候包浆。

他走过去坐在蓝兔身旁,接过她还没喝完的半碗豆浆一饮而尽。蓝兔细心地用手帕给他擦拭嘴角的水渍,虹猫对她一笑,问到:“到哪一步了?”

“在等包浆了。”蓝兔收好手帕,把碗接过来放下,回答道。

等众人喝了半盏茶后,终于可以开始包浆了。

虹猫、跳跳、大奔还有逗逗都不会包浆,只有达达能帮蓝兔和莎丽一点忙。四人只能在旁边看他们三人麻利地将豆腐脑倒在铺有棉布的木格内,包好,用重物挤压,把水分挤出。

这样,豆腐就算做好了。

逗逗见蓝兔他们留了一些豆腐脑出来,没有放到木格内,有些好奇:“蓝兔,怎么不全做成豆腐呢?”

蓝兔没回他,只是抬着剩下的那些豆腐脑和虹猫莎丽去了厨房。

“笨呐。”跳跳一折扇打在逗逗头上,“蓝兔打算做豆腐脑给我们吃。”

“噢噢噢。”逗逗拍着脑袋,恍然大悟,“原来是这样。”

过了一会儿,从厨房回来的三人手里个端了两个碗。

精美的瓷碗里盛着白花花滑嫩嫩的豆腐脑,上面浇了酱油,撒上盐巴,在加上少许辣油,青白相间的葱花撒在顶端,小巧的勺子搁在碗边,看得逗逗食欲大增。

“真好吃,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豆腐脑。”逗逗两眼冒光,忍不住赞叹。

其他的人吃了也忍不住称赞道,唯有达达眸色微动,略显遗憾。

蓝兔将达达的反应看在眼里,浅笑道:“达达,我也派人给达夫人送了去。”

达达闻言一愣,随即大笑道:“哈哈哈,蓝兔真是蕙质兰心。我刚刚还在遗憾那么好吃的豆腐脑夫人不在吃不到,蓝兔就跟我说了她已差人送去,真是观察入微。在下多谢宫主这份体贴了。”

“都是自家人,不必言谢。”

逗逗和大奔两下就吃完了,忙问着还有没有。

莎丽一口下肚,说到:“没有了,本来就没有留多少,一人一碗也就分完了。”

“唉,俺连个味儿都还没尝到。”大奔听到没了,不由得有些失望。

莎丽秀眉一挑,轻哼一声:“谁叫你吃得那么快。”

“你们若是喜欢,哪天我再做就是了,到时候做多些,你们可不能喊腻哦。”蓝兔看了眼意犹未尽的虹猫,把自己的瓷碗给了他。

豆腐做完了,接下来就是“接玉皇”。

据说灶神上天之后,天帝玉皇会在腊月二十五这天亲自下界,视察人间善恶,并定来年祸福,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,称为“接玉皇”。

一天很快就又过去了,转眼就到了晚上。

虹猫回屋换了一身衣服,就来了蓝兔房前。

守门的宫女见了他忙行礼:“参见少侠。”

“你们宫主睡了吗?”虹猫压低了声音。

“回少侠,殿内烛火尚明,宫主应是还未歇下。”

“好,你下去吧。”

“是。”

待宫女走远,他轻轻叩门,唤到:“蓝兔,你睡下了吗?”

无人回应。

他推开门,缓缓走进去,回身关上门,将寒风锁在门外。

屋内温暖如春。

蓝兔趴在书桌上睡着了,手里还拿着一件尚未制完的冬衣。

虹猫蹑轻手轻脚地走到蓝兔身侧,轻轻地从她手中把衣服拿出来放到桌上,把她横抱起来,走向床榻。

蓝兔似是感觉到了什么,嘴里嘟囔了一句,小脸埋进他的胸膛,双颊红扑扑的,煞是可爱。

虹猫轻笑出声,将她轻柔地放在床榻上,拉过被子盖好。他坐在她的枕边,望着她的睡颜。

直到烛火“啪”地一声响动,虹猫才俯身在蓝兔额上印下一吻。

“好梦,我的姑娘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5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