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柔吖

年少初遇常在我心,多年不减你深情❤️

岁岁年年(新年贺文)

(序):

祥瑞之雪,早早地就降在了天门山。

临近除夕,天门山上的雪纷纷扬扬,将天门山都染成了纯净的白色。天也白白的,山也白白的,山体借这件雪衣藏匿于天际之间。

天空山净了无痕,仅显点绿寻山门。

玉蟾宫门外,穿着冬衣的小宫女专心地扫着门前落雪。坎肩两侧的白绒毛随着寒风微微飘动,她时不时停下来放下扫帚,双手相互摩挲哈着白气,双颊被吹得通红。灵动的眸子看着不远处零星的鸟儿在林间飞动,脸上尽是期盼与开心。

她跺跺脚,又拿起扫帚扫雪。

快过新年了。

(一):

今日是腊月二十四,小年夜。

这是七剑合璧打败魔教后,七侠过的第一个新年。众人商议一番,决定在玉蟾宫过年。是以七侠早早地就聚在了玉蟾宫,打算团团圆圆开开心心地过个新年。

小年夜,祭灶官,吃灶糖,掸尘扫房子,除旧迎新。

到了这日,人们便要“送爷”。据说这一天灶王爷要上天庭述职,每家每户会敬献灶糖,让灶王爷的嘴甜甜的,多说好话。

一大早,玉蟾宫阖宫上下就忙活了起来。

七侠也是一早就聚在了一处,跟着玉蟾宫的宫女打扫屋子,俗称扫尘。

达达家的欢欢还是个婴孩,如今也只有五个月大。所以达夫人没有参加此次活动,留在屋子里照顾欢欢。

六侠是客,蓝兔本不愿他们参与扫尘,跳跳笑着说了句:“本就是自家人,一家人在一起过年就要这般,不让我们参与倒是有些见外了。若你实在过意不去,就让我们打扫自己的屋子,可好?”

蓝兔微一沉吟,点头答应了,吩咐下去自己和六侠的屋子不必宫女打扫,他们自己动手就好。

众人先动手的,是虹猫的屋子。

说来也是跳跳的提议,说不如这打扫屋子的顺序就按照七剑的顺序来。

众人一听,笑着答应。

逗逗踹开门,迎面而来的就是一股似青竹破土的香味,他闻着甚是舒心。

“虹猫屋子里点的是什么香啊?闻着怪舒服的。”

逗逗手上搭着拂尘走进去转了两圈,好奇地问到。

“虹猫屋子里没点香。”蓝兔轻车熟路的走到床榻旁换下床帘。

“没点香,那怎么闻着一股香味?”

跳跳走到逗逗旁边好似不经意地说到:“怕是经常到访的人身上留下的芳香吧,久而久之,这屋子染上了呗。”

虹猫拿着扫帚走进屋子,一面扫一面笑道:“逗逗,你别听他瞎说。之前我和蓝兔下江南参加簪花大会,偶然得了一种香料,唤作竹青翠。我闻着欢喜,蓝兔就拿来我屋子用了,前几日没了,没想到这几日没点,那股味道还留着。”

“那还能拿到吗?我也想讨些回我那六奇阁点上。”逗逗走到窗边,一边观察一边问道。

“自然可以。等过完年,我派人到江南去采购。既然你们都喜欢,就多买些,到时候我差人给你们送去。”蓝兔回头浅笑,手上的动作不停。不一会儿,新的床帘就挂好了。

“那我也赶巧了,蓝兔也给我那十里画廊送些吧。”达达也拿着扫帚,虹猫扫东阁,他扫西阁。

“达达,你那十里画廊四面环竹,自是天然的竹香,怎么还需要寻这香去点?”莎丽抬着盆,拿着抹布,擦拭桌椅。

达达温润地笑着,手里的扫帚一下一下地扫着,只听他缓缓说着,语气里满是柔情:“我娘子爱香,嫁给我后唯一的爱好就是收集各种未听过的香料。这香我与娘子都未听闻过,正好给她再添一种。”

“成了家的男人就是不得了,时时刻刻都念着媳妇。”跳跳掸子扫去柜子上的瓷器和墙上挂着的书画,听了达达的话,忍不住调侃道。

大奔拖布拖着扫干净的地面,跳跳的话让他心里不服,丢了手中的拖把拍拍胸脯:“没成家的男人也不得了啊,像俺,就天天念着俺媳妇。”

“闭嘴吧你!”莎丽把手里的抹布扔向大奔,见他慌忙地接住抹布,走到他跟前拧住他的耳朵:“人达达达夫人伉俪情深,琴瑟调和,你跟着凑什么热闹?老娘还没嫁给你呢。”

“诶诶诶,媳妇儿俺错了,错了。”

众人看二人的互动,都忍不住笑出了声。

最终还是虹猫开口解救了大奔:“大家先认真打扫吧,打扫完屋子咱们还要祭灶神吃灶糖呢。”

大家伙儿这才收了笑,认真打扫起来。

逗逗用拂尘清理窗户上的灰尘,碍于身高,比较上边的地方扫不到,大奔看不下去了就抢了他的拂尘帮他弄。

“逗逗,俺帮你吧,看着你弄太费劲了。”

“诶,大奔你还给我。本神医自己可以打扫到的,你还给我!”

“嘿嘿嘿,神医,你就交给俺吧,你那小身板再长几年,到时候再交给你。”

“大奔!”

虹猫的屋子扫完后,是蓝兔的屋子。

男女有别,这次逗逗没有第一个冲进去,而是等蓝兔自己开了门,笑着说请进才抬脚进去。

除了莎丽、达夫人还有一个长虹剑主,其余的剑主都没进过蓝宫主的闺房。

众人还未进门,就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清香。不同于竹香的清冽,是一股叫人放松的香味。

蓝兔的屋子每日都有宫人来打扫,平时也不会弄脏,所以现在蓝兔的屋子用一尘不染形容也不为过。

不过众人还是寻着程序来了一道,寻个好彩头。

“莎丽,你来看看这胭脂你可喜欢,我昨日才得的,还没来得及给你看,不过啊我觉得甚是衬你。”

“我看看……这胭脂挺好看的,我喜欢,蓝兔你给我试试看看合不合适。”

“俺老婆那么漂亮,什么胭脂都适合!”

“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大奔!”

蓝兔的屋子和莎丽的屋子打扫得都十分顺利,毕竟是女孩子,房间自是不染纤尘,清香扑鼻。

接下来的打扫之路都比较顺利,大家的屋子定期都会有宫人来打扫,虽不似蓝兔那般频繁,但只要平时爱干净,屋子里就是十分干净的。

虽说打扫逗逗和大奔屋子的时候,大家没有了之前的得心应手和轻松,但好在也是一步步收拾干净了。

打扫完最后一间,达达的屋子的时候,逗逗已经累倒在了门口。

“饿死我了,终于可以吃饭了。”

达夫人从长廊缓缓走来,轻笑道:“大家打扫都累了吧,现在已是午时了。我刚刚吩咐厨房做好了饭,大家去吃午饭吧。”

“有劳夫人了。风大,小心着凉。”达达细心地给达夫人拢了拢肩上的大氅,柔声道。

“多谢夫君。大家快去吃饭吧。”

用过午饭,稍作休息后,大家又开始祭灶神、吃灶糖。

灶糖蓝兔早早地就吩咐人做好了,所以大家伙儿只用坐在那里吃。

达夫人抱了欢欢来,蓝兔莎丽和她三人围着欢欢逗。蓝兔特意准备了适合欢欢食用的蜂蜜,用筷子蘸了给欢欢吃。虽然欢欢还吃不得较硬的灶糖,但也可以叫他吃点甜味。

晚上众人用完晚膳,各自到屋子里沐浴。

小年夜素有沐浴理发的风俗,但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他们的父母都已不在,便由最为年长的达达代理。

大家伙儿欢欢喜喜地理了发,回屋睡下了。

评论(12)

热度(67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